搜尋此網誌

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

[課程]Friedrich Chen的選課分享:觀念


有些人會問我:大學該修什麼課呢?不如這樣問,親愛的,想像一下,當你大學畢業時,會變成什麼樣的人?當你從升大一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時,不論你唸的是什麼學校,什麼系,你已經有一個不錯的開始。


  台灣的升學主義下,大部分的大學新生被問到「為什麼你會來到這個系?」時,回答都是「因為分數剛好到。」不論今天你分數高、分數低,一路從名校名系填下去,接下來一切就看系統把你分到哪去了,其實最近回想起來,我們就好像電宰廠裡的雞一隻隻被吊在機器上準備被處理、分裝,變成超市裡的商品。
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學生要有「獨立思考能力」?其實回想填志願的過程,有多少人是自己深思熟慮,把一百個志願的系都仔細研究過才決定的呢?是不是都聽家人師長同儕媒體說這個好,就人云亦云,懵懂中決定了自己未來四年?
  大學剛進來最重要的課,我想正是「獨立思考」,還有因為獨立思考所找尋到的「志業熱情」。獨立思考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學會質疑權威,學習從反面看事情,這部分沒甚麼好講,往往是有天自己開悟了才會懂,如果想要知道得到這個禮物,就多修一些文學院或是傳播學院開的入門課吧。
  比較能講的是「志業熱情」。這邊要分享我自己的大學修課歷程:和大部分人一樣,我也是指考考進來的,而我就是那個搞不清楚狀況的「電宰雞肉」,在排政大的學系時想都沒想,根據去年的分數加上名氣就填了,就這樣碰了這輩子第一個「美麗的意外」新聞學系。
一開始真的很不適應,原本想唸歷史或是唸政治的我,對於傳播這領域可以說是一點研究都沒有,加上光是想像大一就要站上講台和大家簡報,以往做報告都做幕後的我就覺得,X!好恐怖!總之,整個大一是一個討厭本科系的狀態。
當發現自己不適應新聞系時,就會有問題意識產生了:該怎麼辦?這也是所謂「獨立思考」的起步,只有自己發現問題,才有辦法自己解決。
  思考過之後,我做了一個決定,既然喜歡國際政治,就多修點外交系的課吧。因此我大一時就修了國際關係和經濟學,兩個都是外交系的必修課,當時的心態就是:嘿,就修修看,說不定這些領域更讓我喜歡,也讓我轉移因為對新聞系不適應的感覺(適應歸不適應,我還是沒有擺爛喔)。
這是一個起點,想想當初修的國際關係和經濟學,加上一開始排斥的傳播學問,到今天看來,變成了我大學多領域學習的三大起源。
大一結束時,雖然已經建立了三個領域知識的基礎,但碰到的困難是,學校並沒有提供相關的學業計畫給我修課的指引,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;另一方面,周圍的人也開始質疑我說:你什麼都學,肯定學的不專精吧,這樣你的專業在哪呢?
  學校沒有提供我一個明確的修課指引,反而促使我變成一個「不乖乖修課的學生」,很高興有這種特殊又辛苦的體驗,因為正是學校沒有提供像是學程、輔系或是學位等制度給想要同時修習傳播、政治與商業的人,我才有機會建立自己的思維,透過大量的搜集資料知道自己以後可以幹嘛,還有在過程中發現自己能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看事情……這些東西花了我整整大二大三的時間才建立起來,雖然很辛苦,但收穫真的很多。傳播學院的學習教導我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、如何從問一個好問題來達到自己的目標;外交系的學習讓我知道怎麼解釋國際現勢、理解真正的國際觀並不是只會懂外語就好,而是要真正將心比心的理解其他國家在想些什麼;經濟學領域讓我學習嚴謹的研究態度,一切模型都從假設出發的脈絡,套用在面對問題上,也和麥肯錫顧問的解決模式不謀而合。而經濟學同樣的,讓我知道怎麼從經濟的角度解釋現勢。
  「學這麼多,你到底哪一邊專精?你的專業在哪?」我想這是很多人,包括我親愛的家人和摯友不解的問題。我以前也回答不出來,但看過大前研一<<專業>>一書,努力反省之後,我有了一個答案。所謂專業,不是指你今天學會多少技藝,就好比今天你學會了多少軟體拿了多少電腦證照,那樣的能力總有一天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改變,最後消失。  
  真正的專業,其實很簡單,指的就是「分析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,這是一個觀念、一套方法。我所學的看似很雜亂,但其實有一個邏輯可循,之所以跨領域學習的目的,就是要讓自己變成「解決國際商務問題,訂定全球商業戰略」的專業經理人。現在,我仍然朝著這個目標前進(很辛苦,但如果當你讀到這邊有興趣時,別忘了,我已經在前面幫你開路: ))。
  總結一下,大學剛進來時必須學習如何破除迷思和質疑權威,也就是學習「獨立思考」,先學會批判自己才能把自己變強,最後才能帶領其他人。學會思考後,你可以用這樣的能力仔細尋找自己對什麼事情具有熱情。在學科上,若你還不清楚喜歡什麼,可以多修修你感興趣領域的課;如果不在學科上,那就更清楚了。
找到你感覺對的事情。如果你做這件事,做多久都不會累,努力的去鑽研探究,那總有一天成功會降臨你身上。而當你覺得累的時候,別擔心,你總會找到一群有相同目標的夥伴: )。
  談到專業,專業指的是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,在日新月異的時代,固守著一個領域是無法解決問題的;同樣,只知到處沾醬油式的接觸學問也同樣無法解決問題,真正的專業往往是面臨麻煩時,把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常識整合起來解決問題的能力,我認為,這才是專業。
OK,冗長難看的觀念篇結束了,下一篇就是我所修過的課程推薦囉!!!

(下篇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